搜尋無相閣網誌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太康悖論十一:真理是什麼?之天羅地網無處不在!

前幾日,有位即將IPO的公司創辦人和我研討命理。

(IPO是首次公開募股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的縮寫,意思是公司第一次將股份向公眾出售。公司需要決定發行股票的數量,然後投資銀行將根據預估需求建議一個初始股價。在 IPO 前,公司仍屬於「私人」性質,因為其股份僅供早期投資者買賣。而在 IPO 後,股份擁有權便開放予廣大市場,因此 IPO亦稱為籌資、募股或「上市」。)

雖然命主自己說可以公佈,可以讓我做為教材之用。但我怕有人從我這猜到命盤是誰,然後錯誤理解公式,而影響公司運作,所以在此就不公佈了,形容一下即可。

此人說他曾經看到我講破軍在辰、戌宮帶生年祿,早年不怎麼樣,但是後來資產近上億。
並且我是業界極少(甚至唯一)沒有說此人是天羅地網而受困,所以來找我論命。

請我講解破軍在辰、戌宮的命,是否真的會有受天羅地網所困,以及他一生的運程起落。

我和他說:只要是大家「同意」的,即是真理。

所以:
大家認為天羅地網存在,那便真的存在。
大家認為天羅地網不存在,那便真的不存在。

例如:
大家覺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會致死,那便會致死。
(即便每年因為感冒的致死率不低於此,大家只要認為是,那就是)

真理是什麼?
真理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然而,並沒有任何一個真理的定義被學者普遍接受。許多不同的真理定義一直被廣泛爭論。許多與真理定義相關的主題同樣無法獲得共識。普世價值與絕對真理(真理中的絕對性)、相對真理(真理中的相對性)分別是不完全等同的概念,儘管它們經常性地被人們所混淆。

使用真理概念的有科學、哲學、宗教等[來源請求]。智人終於脫離於宗教迷信外的真理概念,始自於西方文明中科學與人文並重的古希臘時期[來源請求]。

引用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zh-tw/真理

如果再不理解,那我再舉一個我常用的例子:
命理目前還在哥白尼時代,尤如地心說與日心說之爭,不下一個世紀。

-------------------------------------------------------------------------------------------------------------
在當時,被普遍接受的天文體系是托勒密體系。其基本思想是地球處於宇宙的中心,其他所有天體沿圓形軌道繞地球運轉。為了使理論符合觀測數據,托勒密認為天體在一個稱為「本輪」的小圓形軌道上勻速轉動,而本輪的中心在稱為「均輪」的大圓軌道上繞地球勻速轉動,地球不是在均輪圓心。此理論可以和當時的天文觀測數據基本吻合,而且為教會所歡迎,因為這不僅體現了地球和人類的重要性,而且天球之外給天堂和地獄留下了空間。但是隨著觀測技術的進步,需要很多個本輪均輪甚至小本輪才能解釋實驗現象。這使得堅持簡潔的哥白尼對托勒密的系統產生了懷疑。為了簡化理論,更好的符合實際觀測的結果。哥白尼將不動點從地球移動到了太陽上,提倡地動說。他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同五大行星一樣圍繞太陽這個不變的中心運行的普通行星,其自身又以地軸為中心自轉。

1514年,哥白尼在一篇四頁的《短論》總結了自己的地動說猜想,給最親近的朋友看。1533年,在羅馬舉行了一些關於哥白尼理論的講座,教宗克萊孟七世和一些主教出席了講座並表示出興趣。講座過後,其中一位主教寫信給哥白尼,希望他儘早正式出版他的作品。雖然朋友們也催促哥白尼儘早出版他的理論,但可能是害怕受到批評,哥白尼本人一直不願意這麼作。學者對於哥白尼到底是擔心受到天文學界的批評還是教會的反對是有爭議的。[1]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年,哥白尼終於同意出版他的《天體運行論》。

哥白尼的學說改變了那個時代人類對宇宙的認識,而且動搖了歐洲中世紀宗教神學的理論基礎。由於時代的局限,哥白尼只是把宇宙的中心從地球移到了太陽,並沒有放棄宇宙中心論和宇宙有限論。雖然哥白尼的觀點並不完全正確,但是他的理論的提出給人類的宇宙觀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哥白尼之書在其死後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最聳人聽聞的事件莫過於是義大利人布魯諾之死。他是道明會的教士。但極富反叛精神,是一個「狂熱份子」。他從哥白尼的系統向外推展,否定了天球之說。他出版了「無限宇宙論」「Dell infinito Universo e Mondi」明白地主張:太陽是眾多的恆星之一,地球亦是行星之一。更主張人類在宇宙中也不是唯一的。這種主張與當時教會對《聖經》的解讀起了嚴重衝突。他在1600年被判火刑,在羅馬被當眾燒死。
-------------------------------------------------------------------------------------------------------------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探討:
1.有多少人因為提出新學說而受罪或致死(即便後來證明他們是對的-或相對來說比較對)
想想屈原是對的,但他也投江了,這是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不快樂,或是成就自己的對?,我們感恩他創作了這麼多的好詩詞!也樹立了忠臣的榜樣!

2.有多少人接受了錯誤的學說,但依然活下去(即便活的可能沒有自我意識,或不敢有自我意識),難道他們就是錯的嗎?

➤是否有絕對的真理存在?其實我們只是在論對、錯的階段。
或許真理本身相當無形,只是意念。

➤真理是否只存在於相對,而非絕對?
你追求絕對之真理,但無法容於大眾所接受,那還是真理嗎?
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
若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錯的」,這個人還要怎麼生活呢?活的下去嗎?
這個社會如何維持?星球還要怎麼運作呢?

可以思考,拿你的對去懲罰別人的錯,那你還是對的嗎?

換言之,去追求自己的真理就好了,
適時的去理解別人的對(你不一定要"同意",但也不需要"反對"),理解與關心就好。

古人云: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通俗意思是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 知:通“智”。

不過有人提出更深的意思:
你在一般心智狀態下認知到的「道」,是因為你有能力可以認知到這部分「道」(知之為知之)。而你所認知不到的「道」,是因為「知」根本就沒有那個能力認知到完整的「道」(不知為不知)。
-------------------------------------------------------------------------------------------------------------
這句話隱含的意識是:並不是說,你的「知」認知不到,那些「道」就不存在了。
那個「道」依然存在。這就為後面的「是知也」做好了鋪墊。
大家可能對於「是知」這個專用名詞比較陌生,「是知」是種什麼狀態呢?答案就是在《論語》同一篇中說的「從心所欲不逾矩」。
「是知」是「動態入定」狀態中的認知模式,與我們一般的認識模式是不同的。我們一般的認識模式需要先有認識記憶,然後才會行為的發生。
「是知」並不需要先有認識記憶,而是由心智對「道」進行感應,在感應的同時,行為自然而然的發生,這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
老子說的「無為」也是「是知」的結果。王陽明的「隨感而應、無物不照;此心不動、隨機而動;知行合一;致良知」。都是「是知」的結果。
-------------------------------------------------------------------------------------------------------------

所以說,有必要這麼較真嗎?
好的、壞的,由命主判斷就好

我們提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即可
(可以好好的理解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因為這不是陝隘的對錯問題這麼簡單)

或者說,我們把「現象」論出來就好,是好是壞,由命主自己定義。
1.離婚好不好?不好嗎?對有些人來說,離不掉的惡因緣才是真痛苦。
2.破財好不好?不好嗎?對有些人來說,若不早早破一點財,他不會領悟一些真(例如貪念不可起)
3.婚外情好不好?不好嗎?但有些時候反倒是第三者救了他們全家人,即便正宮不領情,但兩個小孩得已平安喜樂的成長(當然也有可能小孩反而因為正宮不高興而也在痛苦中成長的情況)
4.生病好不好?不好嗎?但命主卻因為生了病,婆婆與先生反倒開始尊重、疼愛自己!和以前大有不同!

所以沒有真正的對錯,一切要視因緣造化而定!

總結為:知道可以說知道,知道有時也要假作不知道,才是真的知道!

後記:
1.天羅地網存在嗎?

答:COVID-19存在嗎?這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困,不止在辰、戌宮而已,在所有的宮位我都見過
(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

見過酉宮破產的
見過丑宮破產的
見過申宮困在跑外送的
見過子宮難以有運的
見過在亥宮一直出不去,在目前的城市很痛苦的
見過…所有我都見過,應該不用再舉例了

所以你應該知道我的論點,
所以我們可以說,要創造一個「虛相」,以能才成就「實相」
不要說算命先生需要,眾生也需要。
(為什麼眾生也需要?再看看上述文章,若還不夠明確,那之後陸續還會有其他文章)

所以你賣名牌,不也是虛相而成就實相嗎?有差嗎?
例如:Balenciaga 巴黎世家、Bottega Veneta葆蝶家、Burberry博柏利、Cartier 卡地亞、Chanel 香奈兒、Chloe 蒄依、Christian Dior 克里斯汀‧迪奧、Coach 蒄馳、Fendi 芬迪、Gucci 古馳、Hermes 愛馬仕、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Marc Jacobs莫傑、Prada 普拉達、Tod’s 托德斯、Tiffany 蒂芙尼、Salvatore Ferragamo 菲拉格慕、Yves Saint Laurent 聖羅蘭、Agnes b. 雅昵斯比、a.testoni 鐵獅東尼、Versace 范思哲、Longchamp 瓏驤、Vivienne Westwood 維維安‧維斯特伍德 Givenchy 紀梵希、Lanvin 浪凡、Celine 思琳、Hugo Boss 雨果‧博斯、Loewe 羅意威、Ralph Lauren 拉爾夫‧勞倫、Dolce & Gabbana 帝安佳、Kenzo 凱卓、Bulgari 寶格麗、Roger Vivier 羅傑‧維維亞、Zara 颯拉…
請問這個包包,在白領、或是藍領手中,與在貴婦手中有沒有什麼不同?
或者說,在難民手中,有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想要的是一口飯,因為已經好幾天沒有吃飯了!

命主:但也不能讓人不高興啊!我見過許多朋友在辰、戌宮,明明有成就,過的很好的,因為算命先生說辰戌宮是天羅地網會困住的,所以開始憂鬱、不開心了

答:那不是有人說你沒有擁有Chanel,這輩子沒有真正的擁有過香水嗎?
也不是有人說:不懂5號,你不懂香水;不懂2號,其實你不懂鳳梨。不也是先創造虛相,再創造實相嗎?都是一場遊戲!開心就好!

命主:理解,原來這和生意手腕是一樣的!

答:阿彌陀佛!
你要吃飯,你要養這麼多人,那算命先生也要養自己,養一家子人啊!
他們的手腕,和生意手腕就一定生意場上比較高明,算命行業比較低劣嗎?
不過是你對於算命行業,有過多的「行業僵固思維」罷了…例如老師應該要比較高尚、生意人比較可以運用"商業手腕"…,這是對,也是不對,純綷要看對方的立命初衷而定。而且有這樣的分別,苦了可能是你自己!

命主:那請老師可以多多倡導正確的知識

答:我儘可能做,不過我即便效仿佛陀盡可能的講這些善知識,也會有進入末法時期的一天;就像達摩祖師傳法,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但也說最後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而悟理的人少。但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在一念之間,都會棄惡從善!

這一切隨緣,會看到善知識的人,就會看到。都是福緣!

命主:那為什麼八字和我說我30之後有四十年大運。紫微說我20歲不好,但我在20多就起來了,現在開的名車一般人也沒有見過。

答:我大概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兩派的悖論了!這樣吧,我把你的現象講給你聽,我儘可能把現象都講詳盡一點,至於好還是不好,你自己來判斷好吧!?

經過長時間的講解後…

命主:我明白了。


今生億萬非是空,因緣造化自然成。色慾空想總無物,聞道先後憶初衷。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這情案相對簡單,舉例就好,這是命理師常會遇到的認知困境,早年執業我也會遇到這樣的事。 例如 情況一:命主就是有錢沒差。 命理師:對方是想要你的錢,不是愛你的人,會損財唷! 命主:不會啊,為對方花錢是愛的表面,才幾十萬而已,沒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