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無相閣網誌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達摩祖師傳經典語錄

01
在你眼中所見的都是虛幻的景象,在我看來什麼都沒有。
對目前對自己的處境都不把握,將來的事你能肯定嗎?
你們這樣殺來殺去有完沒完了?化解仇恨唯一的方法,就是用慈悲的心去原諒他人。
寶珠之光,只照耀他人,不能自照。我認為,世上最寶貴的是智光。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02
東林寺甲:大師兄,那不是天竺僧人嗎?
大師兄:我跟你們說,在汙泥之中長出清潔的蓮花,你們只可取妙蓮之潔淨,絕不可取汙泥之渾濁。
東林寺甲:想不到大師兄隨口就能悟道。連汙泥之蓮花也可取。舍其繁絮,取其精華,妙哉妙哉!
達摩:不變隨緣,隨緣不變。汙泥能生蓮也是好泥土!
大師兄:照大師所言,那凡事豈不是沒有定論,壞的東西也有可取之處,這是什麼道理啊?
達摩:沒好沒壞,因人而異。
……
達摩:你現在是手握成拳,還是拳握成手?
東林寺乙:這道理等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達摩:沒有先後,兩者都對。要視乎造化而定!
東林寺丙:哦,我明白了!大師之言,一切隨緣不要執著!普通人隨緣即變,得道者隨緣不變!
……
達摩:你最好先去找個能令你明白的人。
大師兄:說了半天,我看那個人就是你。
達摩:不是我,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03
禪七中,本在禪坐,但因風吹熄爉燭,幾個都陸續說話了
禪房甲:大師在做什麼?
達摩:你們在做什麼?
禪房甲:我們坐禪成佛啊。
達摩:我磨瓦成鏡。
大師兄:磨瓦豈能成鏡?
達摩:既然磨瓦不能成鏡,那坐禪又豈能成佛?
禪房乙:那怎樣才能成佛?
達摩:要知道佛並無一定的形態,而禪也並非坐或臥。你們只知道打坐,而不知道爲何打坐。這樣永遠也不能見大道!
禪房丙:那怎樣才能見大道呢?
達摩:從根本修!
禪房甲:什麼是根本?
達摩:心爲根本。罪從心生,還從心滅。一切善惡,皆由心生。如果連這個道理也想不通。只在表面上下功夫,徒然浪費時間。

04
風吹鈴動,依我們是皇上的心在動。
梁武帝:修佛造寺無數,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
達摩:無功無德。
            這好比隨行的影子,說是有,實際卻沒有。
梁武帝:那麼做什麼樣的事才算有功德呢?
達摩:潔淨圓滿的得道者,才算有。
至公大師:皇上本有功德,但常掛口中,要人稱讚,便是刻意貪圖功德,善惡抵消,也就沒有了功德。
獵人:我不殺生,還有別人呀!
達摩: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捨身處地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

05
空智:心、佛以及眾生,三者都是空,現象的直向是空,無聖無凡,無善無惡,一切皆空,對不對?
達摩打他一巴掌:你既然說一切皆空,那何來痛苦?看那看不到的東西,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知那不知的事物,才是真理!
達摩:武功和文字都是一樣,有動態和靜態的一面,其實,我們日常生活的表現,如吃飯,睡覺也不離開這個範圍,你們欲想參悟禪機,就要用心觀察,一舉手,一投足也有其禪意存在。

06
慧可:請求大師為我安心。
達摩祖師:你心有何不安?
慧可:我雖致力求道,但總有不安之時。
達摩祖師:那將心拿來,我為你安。
慧可:我怎麼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了呢?
達摩祖師: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07
徒一:文字在闡明佛法真諦,不可執著文字,但也不可舍離文字,始能得道受用。
達摩祖師:你只得到我的皮而已。
徒二:據我了解,好像慶喜見了阿舍佛國,一見之後便了悟真相,忽然開朗,便不需再見。
達摩祖師:你所體會的比道副多些,但只能得到我的肉。
徒三:地水火風皆是空,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受也非實有,而我所見卻無一法存在!
達摩祖師:你也只是得到我的骨而已。
慧可,你呢?
慧可在達摩祖師面前三叩拜,未語。
達摩祖師:就是這樣,你總算得到我的髓。
徒二: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達摩祖師:我現將衣缽傳給你作為傳法信物,你就是禪宗二祖。在我過世二百年之後,衣缽傳至六祖,便不需要再傳。因為在那個時候禪宗法門已傳遍各地。不過知道的人多而行道的人少,說理的人多而悟理的人少。所以,你不可輕視執迷不悟的人,任何人在一念之間,都會棄惡從善!這四卷楞迦經是佛祖的最高法要,可以用來開悟世人,現在一併交給你。

你聽著:吾本來此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這情案相對簡單,舉例就好,這是命理師常會遇到的認知困境,早年執業我也會遇到這樣的事。 例如 情況一:命主就是有錢沒差。 命理師:對方是想要你的錢,不是愛你的人,會損財唷! 命主:不會啊,為對方花錢是愛的表面,才幾十萬而已,沒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