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無相閣網誌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對你的孩子學會放手與放下吧!

對你的孩子學會放手與放下吧!

前些日子,帶老父親到到山上餵綿羊。

老父親從五十多歲就退休一直沒有工作,心情煩悶之時就會到他說上輩子的家鄉四川走走,

但近幾年疫情的關係,無法前去,只能關在新竹家中等待疫情解封。

去年下旬開始,大約半年會帶他到處走走。

這次次用空檔的時間去了阿里山與清境農場,

老父親很節省,一生把大部份的錢都是在為人付出(朋友或眾生)

但這樣對自己有點太過刻克了。

我用了半輩子的時間學會放下原生家庭給我的「過於節儉叫刻克」的觀念,

以及學習「開源大於節流」的觀念。

我試著漸漸的去影響父親,種下一個根苗,希望未來的不久(無論是不是下一世)能夠開花結果!

父親認同我的說法,但是刻克的影響已經根深蒂固,可以從平常的消費、坐車、做事方面看出來。

這是基於父親是一位很好的生產管理者性格,但並非是很好的業務或開創家的論述。

父親自己也知道。但他總想要可以做點什麼,這樣漸漸過了快二十年。

施主啊!打坐無法成佛(取自達摩祖師傳)

所以,等待也不會使人成長。

父親看著我創業,從支持、焦慮、到捨不得自己的錢被用掉。

到最後忍痛放手,但我自力更生,而後置死地而後生

中間的過程著實不容易。

但卻證明了,溫室裡的花朵是長不大的,

放手讓下一代去嚐試才是真正的愛

身為家長的你們,我父親無論是用什麼方法方式,都做到了放手!

即便過程中有一點激烈,但卻成功的讓下一代成長了。

這放手、沒有資源的幾年不好過,但也是成長最快的時候。

現在創業,不假他人之手,不靠他人

不必奉承
不必討好
不看老闆臉色
不看朋友眼光
不靠裙帶關係
不必參加什麼團體
不必依靠什麼親友

這些都是「放手」,並且「面對」而成。孩子要學會,父母也需要先會。

所以我現在相當支持父親的作法,以及理解了巴菲特對於他兒子的作法(借錢請找銀行的故事)。

「全部靠自己」

若你成功,我可以幫你一把!

但若你不成功,我幫你又何用?

這些下一代需要經歷的苦痛、失敗的過程,你為什麼要奪走呢?

說穿了,你只是自己不敢面對當自己「經歷的苦痛、失敗的過程」

我這樣說,你有懂嗎?



當我買羊飼料時,父親嫌貴
但我當沒聽見,直接買完把飼料塞給他
我看倒是餵的很快樂啊!

為什麼要計較30元一小包的飼料
而不放過你自己的人生,好好的體驗生活呢?
可以讓自己快樂不好嗎?

快樂是無價的,
佛曰:「萬物為我所用,而不為我所有」
那就要懂得去用
因為痛苦、刻克不是修行
懂得面對與放下(例如放下對錢的執著),才是修行


父親也承認,人在混濁的大都市,是很難把事情與道理想透的
到了山上,聞到這麼新鮮的空氣與如此美好的風景,
幾分鐘就可以把難解的人生問題一下想透了,
想透了,便能放下了!

因為問題解決不了,是因為你自己放不下問題!
(這是一個可以讓各位深思的議題;那人們為什麼放不下問題呢?留給各位思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甲辰年門生的資格與條件》

甲辰年無相閣門生的資格與條件   2024年無相閣申請入門合格標準 2024年7月開始,制定了新的門生資格與條件,起因在於原制度尚不夠完整,造成: 1.有門生無知而接觸邪法或沒有清理淨化而接漸漸的接觸邪說,致使不合格與漸行漸遠。 2.心靈能量不足,或淨化、靜心不足致使無法承載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