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無相閣網誌

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太康悖論六:究竟哪一個學說是真的?

太康悖論六:究竟哪一個學說是真的?

總是聰到各類說法、各門派之爭、各論點之爭

需加以回答、解惑同學各類的問題

同學也總是會問我,究竟哪一個學說是真的?

古之學者詞解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詞解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意思就是說:古時求學問的人一定要有老師。所謂老師,職責是傳布人生的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疑難問題。人並非生下來就有知識的,誰能沒有疑難問題呢?有了疑難而不向老師學習、請教,那些疑難是永遠不會解決的。先於我出生的人,追求知識學問當然也先於我,我應該向他學習;晚於我出生的人,如果他早於我懂得事物的道理,我也應該向他學習。我學習的是道理,哪管他是比我先出生還是晚出生呢﹗因此,不論尊貴、貧賤、年長、年幼,道理為誰所掌握,誰就是老師。

其實我見過許多神奇的悖論,例如

四化的口訣不同,何者為真?

左輔在夫妻,一定會有第三者介入?

生年科在財帛會因為名聲破財?

紅鸞、天喜之年論婚姻或桃花

更絕的也有,像「捐錢是沒有用的」

陰煞在三方不可捐錢(不好)

那提出這些問題的你,有沒有質疑過呢?

那真理是什麼?

既然是真理,那必定是因你自己所尋、應證後才是真理?

所以問「何者為真」是個悖論!

難到我告訴你的,為什麼一定就是真的?

那你把我所說的一切當作是「真」,便是「不真」

佛說四依四不依,又作四依止(梵語 catvāri pratisaranāni),是佛教經論中用來簡別佛陀正法教的判定準則。這四種依止為:

依法(dharma),不依人(pudgala):以教法為依,不依人。
依義(artha),不依語(vyañjana):以義理為依,不依文句。
依智(jñāna),不依識(vijñāna):以真智為依,不依心識。
依了義(nītārtha)經,不依不了義(neyārtha)經:依從已清楚闡明其義的了義經句,不依仍有餘義未了,有待解釋闡明的不了義經句。

引用資料一:四依四不依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四依四不依

若還是不安,我也可以引用達摩祖師傳的名句一

達摩:你最好先去找個能令你明白的人。
大師兄:說了半天,我看那個人就是你。
達摩:不是我,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達摩祖師傳的名句二

慧可:請求大師為我安心。
達摩祖師:你心有不安?
慧可:我雖致力求道,但總有不安之時。
達摩祖師:那將心拿來,我為你安。
慧可:我怎麼找不到那顆不安的心了呢?
達摩祖師: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

此名句,也出現在陳凱歌導師執導的電影「道士下山」中。

道士下山:拿你心来,我替你安https://3g.163.com/v/video/VT8FJDOND.html

要知道我們所處的世界(或維度)是二元世界

二元可以說是「陰陽、兩極、對錯、善惡」,所以要跳脫這一切,必需知道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因果。

或者說,你想要經歷怎樣的經歷,成就怎樣的道(人間道)。

真理只有自己去尋,而非他人所給!

畢竟二元的另一面,也是有業績的!(見第六天魔王的使命)

那你知道什麼是佛?什麼是魔了嗎?

真相得由你自己去尋!祝守得雲開見月明!

引用資料二:第六天魔王https://zh.m.wikipedia.org/zh-tw/第六天魔王

註:守得雲開見月明為中國詩句,意思是一種堅持和永不放棄的積極樂觀的精神。也就是説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等到撥雲見日,雲散月明的一天。告訴人們只要堅持到底,彩虹就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命理師的困境二:認知不同,難以達成溝通共識》 這情案相對簡單,舉例就好,這是命理師常會遇到的認知困境,早年執業我也會遇到這樣的事。 例如 情況一:命主就是有錢沒差。 命理師:對方是想要你的錢,不是愛你的人,會損財唷! 命主:不會啊,為對方花錢是愛的表面,才幾十萬而已,沒有多少...